加入收藏 | English

杨文华

  时间:2017-09-02 点击数:


教师姓名:

杨文华

所在部门:

哲学系

性别:

现有职称:

教授

出生年月:

1970年3月

导师身份:

硕士生导师

民 族:


学位:

博士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联系电话:


学历:

博士研究生

电子信箱:

yangwsheng@126.com

毕业院校:

中共中央党校

现任职务:

通讯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学习工作简历

1999-2002福建师范大学管理学系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研究生

2002-2005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研究生

2005至今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基本教学信息:

本科教学信息

先后担任本科生课程7门

1.西方文官制度

2.马克思主义政治学著作选读

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5.思想品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6.当代西方政治思潮

7.西方政治制度史

教学项目及获奖

【教学项目】

1.2006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的高等教育研究, 课题批准号06AIG0240046,主持人,完成。

2.2010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多元文化对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挑战及其对策研究,课题批准号201005020,科研经费0.1万元,主持人,完成。

3.2009年河北省教育厅学术著作出版基金项目: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文化研究;科研经费1万元,主持人,完成。

【获奖】

4.2010年度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授奖单位:中共燕山大学党委。

5.2008年度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授奖单位:中共燕山大学党委。

研究生教学/研究生指导信息

学科及研究方向

1.政治学理论2.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

硕士生教学/指导信息

先后担任研究生课程6门

1.西方社会思潮研究

2.历史唯物主义专题研究

3.国外意识形态理论研究

4.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5.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6.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研究

指导硕士研究生60余人。

博士生教学/指导信息


科研信息

在研项目信息


完成项目信息

1.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研究,课题批准号11BKS056,科研经费15万元,主持人,完成(良好)。

2.200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单列项目(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大学生道德人格特点及其教育干预研究, 课题批准号DEA080181,科研经费3万元,主持人,完成。

3.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网络空间的国家意识形态安全风险及其防范体系构建,课题批准号10YJC710071,科研经费7万元,主持人,完成。

4.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专项项目: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面临的网络挑战及其对策研究,课题批准号10JDJNJD264,科研经费2万元,主持人,完成。

5.2010年度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研究,项目批准号HB10GJ009,科研经费0.5万元,主持人,完成。

6.2008年秦皇岛市社会科学重点项目:我市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障碍及策略体系研究,课题批准号20080705,主持人,完成。

7.2005年燕山大学博士基金:城市经营与和谐社会研究,科研经费5万元,主持人,完成。

专著/教材/专利信息

1.文化意识形态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06.12

2.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文化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0.1

3.老子之道.河北大学出版社,2008.1

4.人力资本与社会发展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06.12

学术论文信息

1.意识形态的文化诠释.上海大学学报,2008(2);核心,CSSCI扩展版

2.论实践哲学语境中的文化经济的生成,社会科学家,2008(2);核心,CSSCI

3.论意识形态的文化形构.兰州学刊,2008(6);CSSCI扩展版

4.中国主流意识形态面临的挑战.科学对社会的影响2008(2);核心,CSSCI

5.论意识形态的当代转向.南京师大学报,2008(1);核心,CSSCI

6.作为意识形态的马克思主义的文化张力.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9(1);CSSCI扩展版

7.转轨政府公共理性的缺席及其重建.求索,2009(2);核心 ,CSSCI

8.过程哲学语境中的意识形态向文化的复归.理论与改革,2009(2);核心,CSSCI

9.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高等教育的生态位矫正.管理现代化2009(2);核心,CSSCI

10.新农村建设对我国高等教育的生态位制衡,高教研究与探索2009(2)

11.以中庸之道审视现代生活方式,前沿2009(3);核心,CSSCI扩展版

1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高等教育的生态位推动.兰州学刊2009(6);CSSCI扩展

13.意识形态的过程演替及其文化转向.求实2009(7);核心,CSSCI

14.大学生道德人格的特点及其教育干预研究.中国德育.2009(7)

15.大学生道德人格面临的文化冲击.理论导刊2009(10);核心

16.多元文化对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挑战.教育学术月刊2009(10);核心

17.大众文化的流行对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挑战.现代教育管理2010(1);核心,CSSCI扩展

18.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教化模式建构.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核心

19.现代道德人格的文化塑造.天府新论2010(1);CSSCI扩展版

20.大学生道德人格教育的生活转向,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10(1);CSSCI

21.大学生道德人格教育中的教师人格塑造.中国石油大学学报2010(1)

22.技术政治的陷阱及其规避,城市发展研究2010(2);核心,CSSCI

23.为建设新农村服务的生态型高等教育范式探究,中国石油大学学报2010(6)

24.技术官僚的公共角色建构,理论探讨2010(3);核心,CSSCI

25.马克思社会存在范畴的逻辑本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0(5);核心,CSSCI

26.技术行政视阈中的科学发展,东南大学学报2010(6);核心,CSSCI

27.文化多元化进程中大学生道德人格的嬗变及其应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2010(6)

28.网络文化的意识形态渗透及其应对,中国青年研究2010(10)CSSCI;核心

29.网络空间中意识形态生长规律的生物学探析,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1(1);核心,CSSCI

30.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网络风险防范机制的建构,吉首大学学报2011(1);核心,CSSCI扩展版

31.大学生道德人格文化教化的三维向度探析,西南交大学报2011(2);核心,CSSCI

32.大学劳动文化的凋敝及其重塑,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1(3)

33.网络文化的意识形态流变及其攻势,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1(3);核心,CSSCI

34.党的意识形态领导权面临的网络挑战,理论导刊2011(3);核心,CSSCI扩展

35.网络挑战意识形态领导权,党政论坛2011(3);核心

36.意识形态的经济价值,燕山大学学报2011(3)

37.网络论坛的有限公共性及其对我国意识形态安全的冲击,理论与改革2012(3);核心,CSSCI

38.主流意识形态网络主导地位的建构策略,贵州社会科学2012(6);核心,CSSCI

39.网络空间中主流意识形态领导力提升的三级维度,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2(3);核心,CSSCI

40.网络论坛的有限公共性对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冲击,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12(3);CSSCI

41.网络论坛“有限公共性”情境下的意识形态风险及其防范,福建师范大学学报2012(5);核心,CSSCI

42.网络语言的流行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解构,深圳大学学报2012(4);核心,CSSCI

43.主流意识形态网络风险防御的路径依赖,吉首大学学报2012(5);核心

44.微时代的公民认同危机及其治理.燕山大学学报2013(4)

45.网络文化空间中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领导机制的建构.广西师范大学学报2014(1)核心

46.网络问责的暴力化倾向及矫正.燕山大学学报2014(3)

47.网络生态环境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结构演替及文化转向,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5(5)

48.安全学视域下中国国家意识形态面临的网络风险及防卫对策.理论导刊2015(7)

科研获奖信息

1.2012年8月,专著“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文化研究”,获得河北省第13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授奖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奖委员会。

2.2012年5月,专著“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文化研究”,获得教育部德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授奖单位:教育部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

3.2013年9月,获得第十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特别提名奖。授奖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委员会。

4.2015年9月,获得第十一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特别提名奖。授奖单位: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评选委员会。

5.2011年10月,论文“党的文化战略的演进及其文化领导权的巩固”,获得河北省庆祝建党90周年理论研讨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授奖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6.2010年2月,论文“大学生道德人格面临的文化冲击”,获得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授奖单位: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

7.2010年6月,专著“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文化研究”,获得河北省第12届高等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授奖单位:河北省教育厅。

8.2010年2月,论文“大学生道德人格面临的文化冲击”,获得秦皇岛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授奖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

9.论文“技术行政视阈中的科学发展”, 河北省社会科学年会优秀奖。

10.2010年7月,论文“大学生道德人格教育的生活转向”,获得秦皇岛市第5届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授奖单位:秦皇岛市人民政府。

11.2009年11月,论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高等教育的生态位偏差及其矫正”,获得秦皇岛市“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授奖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

12.2011年6月,论文“党的文化战略的演进及其文化领导权的巩固”,获得河北省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优秀论文奖。授奖单位:中共河北省委讲师团。

13.2011年6月,论文“党的文化战略的演进及其文化领导权的巩固”,获得秦皇岛市“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优秀成果”一等奖。授奖单位:中共秦皇岛市委宣传部。

14.2012年8月,论文“网络文化的意识形态渗透及其应对”获得秦皇岛市第6届社科成果一等奖。授奖单位:秦皇岛市人民政府。

15.2012年6月,大学生道德人格的教化模式建构,河北省第13届高等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授奖单位:河北省教育厅。

社会信息

社会兼职/荣誉称号

河北省哲学学会理事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