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中文系成功举办燕山大讲堂第4讲

  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2022年12月27日19:00,由燕山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主办的第4讲燕山大讲堂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凤媛老师。文法学院副院长丛鑫、中文系主任徐敏、中文系党支部书记高迎泽和其他部分中文系教师,以及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凤媛老师做了题为《异域体验和“世界人”老舍的塑成》的讲座。讲座从提出“老舍作为一个地方色彩很强的作家,是如何看待“世界”的”这一问题出发逐步展开。首先,凤媛老师对“世界人”和世界主义思想作了梳理,包括从梁启超的“世界人”到鲁迅对“世界人”的反思,再到周作人的“世界民”。其次,凤媛老师在上述话语体系下,详细解读了老舍世界主义思想形成的几个阶段。透过作品来看,老舍英伦时期的世界主义思想以《二马》为代表,而南洋时期受到康拉德的影响则以《小坡的生日》为代表,都反映出了老舍在不同语境下的世界主义的表现。此外,凤媛老师还特别讲到了老舍的旅美经历与超越冷战思维,分析了老舍在《四世同堂》中作为一个反省者对东方人的思考。最后,凤媛老师点明从“世界人”和世界主义思想角度来重新认识老舍,会进一步发现其重要性以及老舍本身在东西方文化中的交合性。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观点全面,思想深刻,给在场师生极大的启发,为文法学院中文系师生提供了宝贵的思考及交流的机会,并充分拓宽了学生们的研究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学术素养。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