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李丽

  时间:2022-10-01 点击数:

基本信息

姓名

李丽

所在部门

中文系

性别

现有职称

教授

出生年月

1976

导师身份

硕士生导师

民族

学位

博士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联系电话


学历

博士研究生

电子信箱

yshlily@sina.com

毕业院校

南京师范大学

现任职务

教师

通讯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学习工作简历

2001-今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基本教学信息

本科教学信息

古代汉语,音韵学,汉语史,现代汉语,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传统语文学,汉语词汇与文化,汉语外来词研究;大学语文,中国文化,普通话,汉语通识;汉语口语,汉语语法,汉语听力

教学项目及获奖

教学项目:

(主持)“中文系系级专业基础课建设与研究—古代汉语”,燕山大学课程建设重点项目。

(主持)“古代汉语专业课改革项目”, 燕山大学教务处专业课改革项目。

(主持)“以能力为导向的汉语通识课”,燕山大学公共选修课教学改革项目。

(主持)“基于有声语言表达的口语训练”燕山大学公共选修课教学改革项目。

教学获奖:

燕山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燕山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第二届河北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河北省优秀教师

研究生教学/研究生指导信息

学科及研究方向

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史,汉语词汇,训诂学)

国际中文教育(汉语国际教学;教材教法)

硕士生教学指导信息

汉语言文字学学硕;国际中文教育专硕

博士生教学指导信息

科研信息

在研项目信息

(主持)“语言接触视域下中古北方地区汉语语词分层研究”,国家社科项目。

完成项目信息

(主持)“《国语》韦注语词研究”,燕山大学科技发展基金项目。

(主持)“魏晋南北朝时期北朝史书词汇研究”,燕山大学博士基金项目。

(主持)“北朝文献语词研究”,燕山大学青年教师自主研究计划A类课题。

(主持)“南北朝时期南北史书词汇比较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项目。

(主持)“《魏书》《北史》比较研究”,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主持)“《宋书》《魏书》语词南北差异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主持)“《宋书》《魏书》词汇南北差异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主持)“驻秦高校语言文字应用调查及比较研究”,河北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研究专项。

(参与)“中古汉语语料库”,国家重点学科点211工程项目。

(参与)“南北朝时期南北词语差异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参与)“中古汉语行为动词语义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参与)“汉语史语料库建设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参与)“近出楚简语音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参与)“南北朝时期汉语词汇的南北差异”,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参与)“《分门琐碎录》校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重点科研项目。

(参与)“汉语非结构化双音虚词研究”,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

(参与)“《树艺篇》校注”,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重点科研项目。

(参与)“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汉法平行语料库的创建与应用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参与)“英汉感官形容词的功能认知对比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参与)“汉语非结构化双音序列的词汇化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

著作/教材/专利信息

《〈魏书〉词汇研究》,人民日报出版社,2006年。(独著)

《〈魏书〉〈北史〉异文语言比较研究》,巴蜀书社,2011年。(独著)

《驻秦高校语言文字应用调查研究》,燕山大学出版社,2019年。(独著)

《〈宋书〉〈魏书〉语词南北差异比较研究》,燕山大学出版社,2020年。(独著)

《大学语文》,中国铁道出版社,2011年。(合编)

学术论文

《“蛾眉”非借字说》,《汉语史研究集刊》(4),巴蜀书社,2001年9月。

《汉魏注释材料对〈汉语大词典〉的补充》,《大庆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3年第2期。

《从〈国语〉韦昭注复音词看汉语词汇的发展变化》,《语言研究》2004年12月。

《〈国语〉韦昭注联合式复音词研究》,《燕山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3期。

《关于古代汉语教学的一点思考》,《教学研究》,2006年第1期。

《浅说汉译佛典中的“毛发”及相关语词》,《大庆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1期。

《说说“强项”》,《语言科学》,2006年第3期。

《敦煌写本斯一四七七号〈祭驴文〉校注》,《敦煌学研究》,韩国首尔出版社,2006年4月。

《〈魏书〉人名的词汇透视》,《汉语史研究集刊》(9),巴蜀书社,2006年12月。

《从〈魏书〉〈宋书〉授官语义场的比较看南北朝时期汉语的南北差异》,《燕山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从〈魏书〉单音词看汉语词汇在中古时期的发展变化》,《语文知识》,2007年第2期。

《從〈魏書〉〈宋書〉假設連詞語義場的比較看南北朝時期漢語的南北差異》,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Volume 3,number 1,2007。

《“熊抱”和“蝶吻”》,《语文建设》,2008年第1期。

《〈魏书〉〈北史〉相同史实部分用语比较研究》,《古汉语研究》,2008年第3期。

《〈魏书〉〈北史〉卷一衔接系统对比研究》,《燕山大学学报》,2008年第4期。

《试论〈魏书〉谣谚时语在汉语词汇史中的研究价值》,《语文知识》,2009年第4期。

《〈魏书〉〈北史〉本纪部分衔接系统对比研究》,《石家庄铁道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魏书〉单音多义词的词汇价值》,《燕山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魏书〉〈北史〉对读札记》,《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6期。

《南北朝时期汉语常用词南北差异管窥》,《湛江师范学院学报》,2011年8期

《试说“莫贺郎”》,《时代文学》,2011年9月(下),总213期。

《试析〈魏书〉单义双音词》,《语文知识》,2011年3期。

《南北朝时期汉语词汇的南北差异研究——以〈魏书〉〈宋书〉任职语义场的比较为例》,《西南交通大学学报》,2012年第4期。

Research into the Lexical Differences of Chinese between the North and South of the Northern and Southern Dynasties from the Commonly-used Words inWeishuandSongshu,Canadian Social Science,Volume 9,number 2,2013。

《试论〈魏书〉在中古汉语词汇史上的研究价值》,《燕山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

《从〈阿Q正传〉的“困觉”说开去——试析汉语史上的“困觉”》,《语文知识》,2015年第11期。

《〈七月与安生〉的青春解读》,《电影文学》,2017年第7期。

《以未知促求知,文言文教学也可以引人入胜——以〈鸿门宴〉为例》,《语文知识》,2017年第12期。

《〈宋书〉〈魏书〉常用词使用的南北地域差异》,《中文研究集刊》,2018年第1期。

《“尬舞”源流考》,《衡水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6期。

《海南黎族、苗族文献疑难字词考释》,《贵州民族研究》,2020年第9期。

《国际汉语教学在新冠疫情中的挑战与机遇》,《科学导报》,2020年第36期。

《从汉字看由灵降俗的龟文化》,《衡水师范学院学报》,2020年第2期。

《汉语核心词的研究》,《春秋代序 似水流年——董志翘先生七秩寿庆论文集》,凤凰出版社,2021年。

科研获奖信息

河北省第十一届社会优秀成果奖

河北省第十三届社会优秀成果奖

秦皇岛市第四届社会科学成果奖

秦皇岛市第八届社会科学成果奖

社会信息

社会兼职信息与荣誉称号

河北省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会会员。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