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刘燕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教师姓名

刘燕

所在部门

汉语国际教育系

性别

现有职称

讲师

出生年月

1988.02

导师身份


民族

汉族

学历:

博士研究生

政治面貌

群众

学位:

文学博士

电子信箱:

liuyan0212@126.com

毕业院校:

黑龙江大学

研究方向:

现代汉语语法、甲骨文语法

通讯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文法学院,066004

学习工作经历

2010.9-2013.6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文学硕士

2013.9-2016.6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文学博士

2016.6-2019.3许昌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师

2019.4-2022.6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

科研项目

主持项目信息(部分)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8YJC740055)“《说苑》‘谈说之术’的语用研究”。结项

2.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批准号2018-ZZJH-508)“性状义动、形分歧词的功能与互动机制研究”。结项

3.河北省社科基金年度项目(HB23YY008)“甲骨文空间范围表达方式研究”。在研

参与项目信息(部分)

1.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批准号17ZDA299)“殷墟甲骨文译注与语法分析及数据库建设”。

2.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批准号22CYY023)“中文情感计算的形式语义逻辑研究”。排名第二。

3.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10BYY066)“现代汉语兼类分歧词动态标注及信息库建设研究”。排名第四。

4.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批准号19YJC740115)“近代汉语词汇演变趋势的计量语言学”。排名第三。

5.国家语委项目(YB135-122)“融合词义特征与句法构式的中文评价对象抽取研究”。排名第三。

专著

《世界语用艺术经典——<说苑>研究》,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23年12月。

学术论文信息(部分)

1.《“丑书”作怪缘于对中国书法经典的漠视》,光明日报,2021年9月1日。被“学习强国”平台同日转载。

2.《辞书心理动词、形容词标注分歧问题探讨》,外语学刊,2015(5)。

3.《从甲骨、简帛等上古文献看“兑”“说”“悦”的关系》,中国语言学报,第20期。

4.《“极限”一词应慎用》,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9日。

5.《语言技术升级对党史传播的影响》,传媒,2023年7月。

6.《现代汉语词类系统的几点共识——评<现代汉语语法理论与方法(修订版)>》,语文建设,2021(9)。

7.OCR with the Deep CNN Model for Ligature Script-Based Languages like Manchu(Second author),Scientific Programming,Volume 2021,(June 1,2021)

8.《<说苑>中“说”的语义分布及辞书释义问题》,鲁东大学学报,2023(1)。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

9.《<论语>言说动词研究》,绥化学院学报,2020(5)。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

10.《语义句法分布图式:“相同”义兼类分歧词考察》,绥化学院学报,2018(3)。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

11.《汉语词类划分的理论标准与实际标准探讨》,中国语言学报,第16期。

12.《不要随意改变“极限”的含义用法》,中学语文教学参考,2016(9)。

13.《“哈”的辞书标注分歧及相关问题探讨——从译词“哈尔滨”的“哈”说起》,满语研究,2014(2)。

14.《“课”与“学”逆序结构的表现力与歧疑解读》,汉字文化,2022年1月。

15.《师范类专业口语能力、素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探索》,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19(4)。

16.《许昌学院大学生普通话使用状况调查》,许昌学院学报,2018(11)。

17.《兼类词划界标准新探》,现代语文,2017(4)。

18.《动形区别性特征句法槽及词性区分研究》,许昌学院学报,2017(3)。

19.《比喻说理与类比推理的不同艺术特点——<劝学>论证方法辨证》,东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

20.《“那么大”的语义模糊与歧义分析》,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7)。

21.《从“要”的历时变化看语法化与认知的关系》,山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2)。

22.《<普通语言学教程>中比喻用法的考察》,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2014(3)。

23.《<普通语言学教程>中比喻的语言观阐释》,绥化学院学报,2015(8)。

24.《从“算”的考察谈语法化和认知的关系》,牡丹江大学学报,2015(7)。

25.《哈尔滨市地名用字“哈”读音变项调查》,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5)。

26.《程度副词“贼”和“超”社会语言学调查分析》,绥化学院学报,2014(9)。

27.《“哈尔滨”的“哈”读音分歧研究》,皖西学院学报,2014(4)。

28.《如何培养学生快速阅读能力——以语文教学中的说明文为例》,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4(8)。

29.《形声字声旁在汉字教学中的作用》,三峡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3)。

30.《俗成语与类成语及其他词语的划界问题》,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1)。

31.《汉语方位词与俄语表示时空关系前置词之比较》,黑河学院学报,2013(1)。

32.《刘向<说苑>的语用思想及其现实意义探析》,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24待刊。

科研获奖

论文《甲骨文中“曰”的两个问题研究》获“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2020-2021年度青年学者学术论文奖二等奖”。

社会兼职信息与社会服务

1.中国语言学会会员

2.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会员

3.为山东省海阳市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纪念馆文化建设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