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汉语言文学专业召开“文以致思,学以笃行”经验交流会

  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2023年1月2日早上8:30,汉语言文学专业2019级5班、2022级1班、2022级5班主题班会“文以致思,学以笃行”学习经验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举行。三个班级的班主任李丽、张妍、张舒老师主持了本次主题班会。交流会共有两个环节:一是班导师和各班负责人介绍本班情况;二是2019级优秀学生代表陈恩迪、李淑楠、周轩、张爽做学习经验分享并与2022级同学交流互动。

2019级的陈恩迪、李淑楠、周轩、张爽等4位同学专业成绩排名专业前10,目前已分别推免至山东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陈恩迪同学分享了四个“象限”时间管理理论、文学评论写作的“五个意识”加简洁流畅的语言表达的方法、专业课学习“教材+作品选+理论著作”的方法及论文阅读的学习方式。李淑楠同学分享了“认真听课、做笔记+建立框架、补充内容+尝试输出”的学习方法。周轩同学分享了“中国古代文学史”专业课自主性、创造性、感悟性阅读和学习教材的经验,特别强调了培养自身的文献检索、查阅与对比的自觉与能力。张爽同学重点分享了在专业课学习中“做笔记、画大纲”的方法,并展示了自己现代汉语等课程的课前笔记、课中笔记、课后笔记等,强调在专业学习中,要勤学、勤思、勤读、勤总结,要认真对待每一份作业。4位分享者都认为上课认真听讲认真笔记、课下认真复习认真作业是提高学习能力的不二法宝;做好时间规划、时间管理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前提保证。

在交流互动环节,2022级同学对四位优秀学生代表的分享进行了积极思考和提问,四位优秀学生耐心解答、一一回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强烈地感受到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中之重。文以致思,学以笃行,要坚定学习目标,将学习放在大学生活的首位,在学习与实践中体会汉语言文学的真谛,成为一名优秀的中文人。

本次主题班会由李丽、张妍、张舒三位老师倡导组织并主办。“文以致思,学以笃行”学习经验交流会有助于2022级学生更好地理解大学学习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内涵,有利于引导同学们厘清学习思路,制定学习规划,更好地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