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法学系邀请刘立杰律师开展专业实习讲座

  时间:2023-01-06 点击数:

2022年12月30日,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法学生迎来最后一次专业实习讲座,刘立杰律师年末分享《如何选择,怎样努力》,讲座由法学系陈胜老师主持。

刘立杰,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燕山大学2004届法学毕业生,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硕士、博士,现任京都律师事务所业务管理部主管、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专家库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实务导师。刘律师2007年进入首都某中级法院工作,具有基层法院、中级法院、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工作经历,先后出版专业著作多部,发表专业文章50余万字,参与办理各类案件超过1000余件。

本次讲座分享,刘立杰律师以“如何选择,怎样努力”为题,以燕山大学毕业生、2000级法学专业学长身份跨越20年向2020级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刘立杰律师讲座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以燕山大学毕业学生角度分享个人的经历与选择,第二部分,以律师的身份详细向大家介绍了律师行业,将最真实的律师行业情况展现给同学们。

图1 陈胜老师正在对刘立杰律师进行介绍

讲座第一部分,刘立杰律师首先提出讲座主题——选择与努力。对于怎样做选择,刘律师借用链家创始人左晖的话“做难而正确的事”。什么是努力呢,努在蓄势,力向目标。刘律师借用汪国真的话来总结选择和努力的关系—— “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这句话对当时还在燕山大学就读的刘立杰律师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在大一下学期时,刘立杰律师就已经着手准备考研,严格控制自己的时间,甚至计算出去教室不同路线的用时以节省时间。“想要得到某样东西,最好的方式就是让自己配得上它”查理·芒格这句话影响着刘立杰律师的工作,影响着他在工作中的选择与努力。对于以后职业选择,刘立杰律师建议学弟学妹们做可以承上启下的职业选择,给自己的未来多一种可能。

讲座第二部分,刘立杰律师从诉讼与非诉讼,公司制与提成制等多个角度详细地为同学们分析如何快速了解一家律所。刘立杰律师以当下律师行业从业者身份,向同学们全面展示了真实的律师行业,为同学们走好由学生迈向职业人的第一步提供帮助和指导。

从考研与获取留校资格担任辅导员的选择,再到辞职做刑事律师的选择,从内勤到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借调最高人民法院的一步步努力;如何选择以及做出选择后如何努力——贯穿刘立杰律师的人生经历,也将影响着与会同学们的一生。通过刘立杰律师的分享,能够感受到个人从没选择、被选择到自己范围内可以有所选择的努力。

图2 图为刘立杰律师总结个人经验与教训

本次讲座历时三小时零十分,达到系列讲座最高时长。在刘立杰学长激情昂扬的分享中,参会同学们对选择与努力的重要性以及当下律师行业的现状认识更加深刻。本次线上讲座,有效提升了20级法学系对法律行业的了解程度,有助于20级法学系明确职业选择的清晰度。本次线上实习讲座的圆满结束也意味着20级法学系专业实习活动的成功举行,为20级法学系奠定坚实的法律素养。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