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燕山大学团队参加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活动

  时间:2023-01-04 点击数:

2022年12月21—22日,由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文联盟共同承办的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全国交流活动在线举行。

本届交流活动的主题是“以新标准创新中文教学”。活动共吸引来自30个省市自治区170所院校的219支中外师生团队参与。经各片区评审专家推荐,共有22支教师团队和22支学生团队参加。同时,来自阿联酋、保加利亚、肯尼亚、泰国和英国的6支海外教师团队也同国内院校一起进行了教学交流。我校学生团队在华北片区交流活动脱颖而出,作为华北片区代表团队之一,参加了本次全国交流活动。

我校学生团队由中文系教师张舒作为指导教师,汉语国际教育专硕研究生李菲、段倩、周露、孙瑞咛、赵丽娟作为团队成员。交流会上,周露、孙瑞咛两位同学作为团队代表进行了汇报。她们从教学对象与目标、教学理念与原则、教学过程、特色与创新、系列课程可实施性五个方面进行了展示。

我校团队学生代表孙瑞咛同学汇报

我校团队学生代表周露同学汇报

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周红教授对我校团队的汇报内容和视频进行了点评。评委老师指出我校团队的教学视频表现突出,给各位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好地呈现了“中文+机械工程”这一主题,并且有相应教材和仿真工程机械模拟器为教学提供了条件,教学过程注重实操练习,能够将实用性专业知识和技能融入课堂,希望能够拓展知识范围,编写更多专业主题,使更多学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专家还表示,希望燕山大学充分发挥在机械方面的优势,在机械汉语方面多做一些事情,形成相应的教学模式,为之后的“中文+”教学提供经验借鉴。

专家评委点评环节

据悉,2022“汉教英雄会”国际中文教学技能交流活动已圆满结束。经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及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认定,对我校团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特授予“优秀汉教团队”荣誉,并颁发荣誉证书。另外,前期“教学真英雄”全国高校团队角逐投票活动中,我校突出重围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