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模式创新,优化课堂教学方式及提升课堂育人实效。6月11日下午,行政管理学系在人文馆112举办“课堂讲授方式优化与课堂育人实效提升”主题教学研讨会。会议由副主任邓昭主持,全体教师参会。
研讨环节,针对专业课堂现存突出问题,参会教师展开深度研讨,提出一系列贴合行政管理专业教学的建议。教学内容呈现上,打破教材和PPT内容局限,立足行业前沿,融入基层治理、智慧政务等时政案例与行业热点,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对教学内容进行模块化、实践化重构,让专业知识落地。
课堂教学方法上。针对专业课程特点,推行案例教学、专题研讨、项目式教学等,摒弃传统的大水漫灌式知识传授。在公务礼仪、公文写作等课程中,通过模拟政务听证会、公文审核场景等方式,实现静态传授向动态实操转化,提升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专业性。
课堂互动方面。改变单一提问式互动模式,通过小组辩论赛、时政热点研讨、课堂微汇报等形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热点问题。同时结合学生学习特点,设置课堂随堂思考、小组研讨等环节,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
教学反馈改进方面。教师课后及时梳理课堂教学问题,通过学生随堂反馈、课后座谈、问卷调研等多种渠道,精准掌握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课堂学习体验和教学诉求,形成“教学实施—反馈收集—问题整改—迭代优化”的完整闭环。
本次专题研讨会有效破解了课堂教学常见问题,统一了教师教学思路,明确了课堂教学优化的核心方向。与会教师表示,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立足育人目标,深耕课堂教学创新,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深度的精品课堂。
下一步,行政管理专业将持续以课堂提质为核心,常态化开展教学研讨、教法创新活动,切实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理论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