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重温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

  时间:2023-10-17 点击数:

2023-10-17  来源:《支部建设》2023年9月上旬刊  作者:许兴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学习陈云同志党性坚强的精神。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陈云是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非常重视对党性修养的锤炼,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有着许多精辟论断和独到见解。重温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对于新时代我们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启示意义。

坚定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树立了坚守理想信念的榜样,激励我们牢记信仰、勇往直前。

陈云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回忆入党经过时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自己的人生不再仅仅是为了成家立业,而是要专干革命,自此之后今非昔比。在纪念瞿秋白牺牲三周年大会上,他明确指出:“要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到死了为止”。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的数量和质量至关重要。1937年11月,三十二岁的陈云接手中央组织部工作。至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时,全国中共党员人数从1937年的四万多人已增加到一百二十一万人,党员的成分和思想状况比过去更为复杂。在新党员的思想教育方面,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在《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中提出了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要求每位共产党员努力学习文化理论知识,把革命的利益和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有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决心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

1939年5月,陈云再次提出共产党员的标准问题。他指出,摆在第一位的,就是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认为,每名党员都应该认识到中国革命是一个艰苦卓绝的斗争过程,革命者要经历长期的艰苦和波折,随时都有牺牲的可能,要有共产主义可以实现的坚定信念,要有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决心。1940年3月,几位新党员找陈云谈话,坦白了自己因担心不能入党而向党组织隐瞒部分事实的情况。陈云为此专门撰写了《党员要对党忠实》一文,旗帜鲜明地指出:“党员对党隐瞒应该向党报告的事情是极端错误的”“我们共产党是言行一致的政党,而且只有共产党才能言行一致。我们共产党内也不允许有对党言行不一致的党员,不允许任何党员对党讲一句假话”。理想信念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任何时候都要坚定执着。

今天,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仍然在继续,前进道路上面临一系列艰巨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没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就容易在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迷失方向、在泰山压顶的巨大压力下退缩逃避、在糖衣炮弹的轮番轰炸下缴械投降。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咬定目标不放松,在关键时刻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将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共产党员是人民公仆,要时刻忠于人民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任何远离和背弃人民群众的政党终会走向灭亡。中国共产党正是拥有人民群众这一力量源泉,才能取得革命的最终胜利。

1939年11月,陈云在谈及华北抗日根据地党支部出现的问题时说:“一切脱离群众的党部,都是最不巩固的党部。只有党与群众密切的联系着,只有党的支部真正成为群众核心的时候,那个党才是一个巩固的党,那个支部才是党在群众中的堡垒”。

1940年,由于日本侵略者的残酷“扫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严密封锁,陕甘宁边区出现了严重困难,解决人民群众生活难题成为党面临的重大任务。对此,陈云强调:“不论党、政、军、民各团体都应该注意,把改善群众生活的工作做好”,要“关心群众的疾苦,随时随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1941年5月起,党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整风运动。在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陈云指出,“有些同志把老百姓和军队对立起来,没有把军队看成是老百姓的一部分。”如果党同人民群众站在对立面,那么“当权的大党,领导干部很可能成为官僚”,因此“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

1943年,针对延安文艺工作者不深入群众的问题,陈云指出,“一个革命的作家,一个和革命群众在一起的作家,自然就能够得到革命群众的欢迎”,否则“越自大,越容易丧失身份;架子搭得越高,跌下来越痛”。陈云还告诫某些以革命功臣子弟自居的人,必须时刻铭记“革命党人的行动仅仅是为人民服务”“切不要在家乡人面前有什么架子”。广大党员“要经常注意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经常了解群众的情绪”。

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忠于人民不仅是真挚情怀,也是不断开创新时代新事业新局面的重要密码。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自觉地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真正把为民办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党的纪律是统一的,必须无条件遵守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无数次的斗争中取得胜利,最根本条件就是重视纪律。

陈云曾多次提到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的纪律的重要性。他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一文中,严正指出为什么我们党要特别强调纪律,即党的纪律是统一的,必须无条件遵守。无产阶级政党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就不能巩固自己、团结群众,坚持斗争、战胜强敌。

1939年4月,在谈及共产党的基本组织原则时,陈云认为,纪律是党实现意志统一和行动统一的重要保障。遵守纪律是所有党员及各级党支部的最高责任。他要求每位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坚持四个服从原则,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943年3月,陈云在《关于党的文艺工作者的两个倾向问题》一文中,再次强调了遵守纪律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取得政权的重要意义所在。他认为,在异常残酷的战争环境下,每位党员和领导干部只有严格遵守纪律才能保证全党的统一,才能提高军队的作战能力,推进革命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提出那么多要求,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来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

当前,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我们要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对党的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

陈云出身贫苦农民家庭,两岁丧父,四岁丧母,只读过小学。但他能够成为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与其终身重视学习,严谨治学密不可分。

陈云一生谦虚、低调,称自己是“小学生”。在履历表上文化程度这一栏,始终填写“小学”。陈云坚持终身刻苦学习。他常说:“像我们这样没有什么底子,各种知识都很缺乏的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陈云是“挤”时间学习的典范。在长达七十年的革命生涯中,无论工作怎样繁忙、斗争环境多么险恶,陈云都能想尽一切办法“挤”出时间坚持读书学习。

陈云“挤”时间自学的方法也得到了毛泽东的赞扬:“陈云同志有‘挤’的经验,他有法子‘挤’出时间来看书、来开会”。

陈云把学习的重要性提高到党性的高度,认为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党员必须以学习为天职,必须牢固树立学习的理念。他批评一些同志“总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的想法,他认为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对推进工作也是有害的。陈云说:“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断改进。”他指出:每个共产党员要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增进革命知识,培养政治远见。

陈云在延安时,一度兼任中央党校校长。在讲授党课时,他都用最实际、最生动的事例来印证理论,分析问题透彻、说理逻辑清晰、语言幽默生动。学员都以为,陈部长一定是哪所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自己的读书经历,并站在治国理政的高度反复强调读书学习的重要性,强调我们党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使我们的党真正成为学习型政党,更加成为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强大政党。

陈云在党的建设方面有着重要贡献,提出很多富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要论断。同时,陈云坚持以身作则,用一生践行了自己提出的合格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所指出的:“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党史研究四室主任]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