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硕士专业

时间:2021-12-17 点击数:

学术硕士:

◆030100 法学

本学科研究法、法的现象、法相关问题,是关于法律问题的知识和理论体系,是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科。依托学校优势学科、行业特色、地方需求,致力于培养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治政府需要,具有法学涵养和广泛社会适应性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法律人才。

法学为一级学科,下设诉讼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法学理论等研究方向。

诉讼法学主要研究领域:证据法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以现代/后现代心理学、循证医学等跨学科视角切入证据法,突出证据法的多元与后现代视角,关注社区矫正,为刑罚轻缓化和犯罪者再社会化提供依据;通过量刑规范化确保量刑科学性,侧重死刑量刑程序改革,为死刑控制提供程序救济机制;提出民事审判结构理论,预测法院调解政策转型与司法改革路径。

民法学主要研究领域:民法研究方法、财产法、婚姻家庭法。立足于民法传统研究模式,大力拓展法教义学、比较法、实证主义等研究方法,致力于多维度、多层次方法论上的提升;以民法典出台为契机,在现有民事立法整合、民法典解释方面开拓新的研究领域;致力于农地改革研究,重点关注农地征收、日本农地制度等;参与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修改论证,运用实证研究方法,重点关注反家庭暴力、老年人权益保护等主题。

经济法学主要研究领域:保险法、公司法、社会保障法。着重保险法律理论与实践研究,逐步形成以保险法为中心的金融法学科研优势;注重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研究,关注农民工、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关注区域经济法律理论与实践研究,着力于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法律问题研究;在国内较早建构实证数据库,开展商业特许经营的实证研究;在国内较早建构保险合同法定解除制度体系,开展被保险人利益的保护研究。

法学理论主要研究领域:法理学、信息法、地方立法。着重以符号学、语用学研究法律逻辑,分析疑难案件法律适用的具体方法;侧重信息法治理论与规范研究,逐步形成信息法学、科技法学科研优势;注重地方立法理论与实践研究,深研京津冀一体化进程中的地区法律协调问题。

本领域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科研实力较强。近年来共出版著作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司法部、环保部、中国法学会、河北省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

欢迎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050101 文艺学

本学科主要研究古今中外文学的历史、发展规律和文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古代、现代汉语的基本构成、规律和语言理论。近年来,本学科教学科研成果持续发展,借力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普通话水平测试中心等平台,打造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本学科有25名导师。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讲师5人,20人具有博士学位。有海外经历的9人。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共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10多项。著作和论文先后获得省部级、厅局级科研奖励20余项。

本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

◆0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立足汉语本体,在汉语词汇、语法、语音的共时描写和历史演变等领域展开相关研究。形成了上古汉语形态句法研究、中古汉语词汇研究等两个特色方向。上古汉语形态句法研究方向以古代音注为切入点,结合句法表现进行研究,努力解决上古汉语研究中的诸多相关问题。中古汉语词汇研究方向以中古时期汉语词汇的描写为基础,结合南北差异、语言接触,努力解决汉语词汇发展史上的相关问题,并力求在理论上有所建树,尤以对中古史书《魏书》语言的研究建树突出。

本方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5人有博士学位。

◆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以整理和研究中国古代典籍、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结合地域文化研究与经学学术史,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畿辅文献研究、燕赵文化与作家作品整理研究两个特色研究方向。畿辅文献研究方向以历代畿辅文献为基础,在畿辅文献整理与畿辅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燕赵文化与作家作品整理研究方向以河北乡邦文献钩沉和整理为主要内容,对历代燕赵作家作品进行整理和研究。目前承担“清代京畿地区望族与文学发展研究”,“《大清畿辅书征》与清代畿辅学术史研究”等国家级项目。

本方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所有老师都具有博士学位。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以中国古代文学作家作品及文学现象为研究对象,形成了明清诗学研究和古典戏曲研究两个特色方向。明清诗学方向立足明清两代诗人及其作品,在钟惺诗歌研究及查慎行诗歌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古典戏曲研究方向以元明戏曲为主要对象,在古典戏曲理论、黄粱梦文化等方面研究优势明显。其中“河北文化与黄粱梦题材的小说戏剧创作”、“京畿文化圈与燕赵文化传承研究”等项目紧紧围绕河北地域文化、燕赵精神建构展开,是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当代发展。

本方向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

◆050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以现当代作家作品及文学传播为研究对象,形成了现代汉诗研究、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两个特色。现代汉诗研究方向的优势是,以河北诗人为主体对象的汉诗诗学本体及诗人个案研究,尤以陈超诗学研究为突出。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方向的研究优势有:以晋察冀诗歌为代表的红色经典研究,其中“政治美学视域下的晋察冀诗歌研究”成果突出;当代影视文学评论研究紧随研究对象,在先发性和思考性方面表现突出;传记文学与海外华文文学在作家个案研究方面成果丰富。

本方向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

◆120400 公共管理

燕山大学公共管理学科始建于21世纪初,学科在发展过程中持续关注国际公共管理理论前沿,致力于将国际公共管理理论与中国公共管理实践紧密结合,依据自身定位与区位条件,在国际公共管理前沿理论及其本土化、地方政府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营商环境政策评估与改进、大学评价机制、学术问责机制、生态问责机制、旅游开发规划等领域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若干科研和教学团队,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经过近20年的努力,公共管理学科已经发展成为河北省内一流、具备一定国内外影响力、学科定位与目标合理、学科优势与特色鲜明、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的学科。2019年5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复增列燕山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学科形成了本科、硕士和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培养体系。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行政管理、公共政策、高等教育管理和公共服务治理。

本学科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9项,教育部规划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25项,项目金额合计549万元。五年来共出版专著46部,发表学术论文692篇,提交咨政报告100多份,获得省部级科研奖项33项。

目前学科共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13人、讲师2人。9名教师具有博导资格,37名教师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近8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名教师具有海外学术经历。

欢迎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报考。

专业硕士:

◆035101 法律(非法学)

本领域面向立法、审判、检察、公安、司法、律师、行政执法、纪检监察、经济管理、金融、企事业单位等各行业、部门,培养既具有法学理论又具有法律职业技能的复合型、实务型高层次人才。在民商法学、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等学科有优势,民商法律实务、诉讼法律实务、证据法律实务等领域实力较强。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民商事法律实务、刑事法律实务、诉讼法律实务。

本领域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大部分教师都有法律实务经验,聘请40余位司法实务专家作为兼职导师,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培养特色明确,质量保障体系完备,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就业质量好。

欢迎非法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报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0301)毕业生不得报考。

◆035102法律(法学)

本领域面向立法、审判、检察、公安、司法、律师、行政执法、纪委监察、经济管理、金融、企事业单位等各行业、部门,培养既具有法学理论又具有法律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实务型高层次人才。在民商法学、诉讼法学、证据法学等学科有优势,民商法律实务、诉讼法律实务、证据法律实务等领域实力较强。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民商事法律实务、刑事法律实务、诉讼法律实务。

本领域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13人,大部分教师都有法律实务经验,聘请40余位司法实务专家作为兼职导师,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教学能力强,人才培养体系完善、培养特色明确,质量保障体系完备,毕业生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高、就业质量好。

欢迎非学专业本科生报考,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法学门类中的法学类专业(代码为0301)本科毕业生报考。

◆045300汉语国际教育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国际汉语教师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主要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实践型——要求所有学生须在国内外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孔子学院、海外汉语教育中心参加汉语教学实习实践活动。复合型——强调综合素质的培养,强调中国社会文化知识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强调组织管理能力的培养,充分重视现代教育技术的重要性。国际型——重视国际意识和全球视野的培养,加强所派往国别的国情了解和风俗习惯的知晓,以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在不同国家的特点和需要。并且,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行双导师制,有计划地聘请校外专家担任兼职硕士生指导教师,承担授课任务,开设专题讲座,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文化与翻译(先秦思想文化)、跨文化比较、实验语音学、语音教学、国际汉语教学法、汉语语言要素教学、汉外语言对比、中外文学欣赏、现代语言教育技术、汉语国际推广专题、应用语言学。

本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与国际汉语教学实务能力,近年来共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承担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等70余项。

本领域现有校内专职导师18人,兼职导师20余人,学院专职导师7人,均具有汉语作为外语的高级能力资格证书,多人具有海外教学与管理经验。

◆125200公共管理

本领域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既关注公共管理理论前沿,更关注公共管理实践,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案例教学、双语教学方面都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政府管理、公共治理、公共经济管理、电子政务、教育管理、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卫生管理。

本领域现有教授27人,副教授33人;同时从国内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聘请了7位著名学者为MPA讲座教授,36位资深公共管理者为MPA兼职教授或实践型导师。

本领域近年来,承担研究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

欢迎相关专业毕业满3年的本科生或毕业满5年的专科生报考。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