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一站式”社区,思政到我家(六)——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驻校工作简报

学生工作办公室【2022】第1期2022年4月18日

驻校辅导员:杨小丽、王奕骅、姜一凡

驻校时间:2022年4月12日—4月19日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封闭管理的相关要求,按照《关于驻校值班人员集中轮换的通知》,4月12日组织驻校辅导员第三次轮换,本次轮换辅导员遵照学校通知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等材料按时进驻学校,并与第二批驻校辅导员完成了工作交接。

本次驻校工作团队,由院党委副书记杨小丽带队,辅导员王奕骅、姜一凡参加。进驻伊始,团队就明确了工作任务及确保在校学生安全稳定的总方针,计划开展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的慰问及集中学习活动,进行学生宿舍安全检查及召开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开展就业指导等工作。

一、关注学生心理,夯实基础性工作

4月12日,王奕骅、姜一凡对东校区第五公寓行政管理专业二学位学生的寝室进行了用电安全的检查,检查了插排等用电设备的质量及安全情况,对人走后充电器未拔,灯未关等情况进行了提示,并给学生们强调了用电安全预防火灾的重要性。

4月13日,辅导员王奕骅看望了2021级唯一在校的大一新生汪语倓,了解其返校以来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鼓励她调整心态,多向同住的高年级学姐学习,同时提醒其不能因为网课就有所松懈,更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按时做核酸检测。

按照杨小丽副书记的要求,辅导员王奕骅、姜一凡走访了毕业生宿舍,了解他们考研升学及求职情况,鼓励大家要树立信心,把握机会,积极求职,认真备考。

二、关心慰问志愿者,上好“冰雪”思政大课

4月14日,在人文馆224室召开了召开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座谈会,组织志愿者代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会志愿者结合自在冬奥服务的经历畅谈了感受,杨小丽副书记做了总结讲话,对志愿者们在冬奥、冬残奥期间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号召志愿者们做好北京冬奥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会议由王奕骅主持,姜一凡参加了座谈。

http://wenfa.ysu.edu.cn/__local/A/F2/20/20DFD0D2E6C76A6E8311C99AB8B_BC7BD3F5_59B58.jpghttp://wenfa.ysu.edu.cn/__local/7/DF/27/7941BB94A5F7C9A164E618818C8_D96804BA_155FC.jpg

三、强化就业导向,精准动员毕业生就业

4月15日,杨小丽参加了招生就业处组织的春季“双选会”部署会,并传达了会议精神,组织专人对1033家入校企业进行了筛选,将岗位需求与我院专业设置相契合的99家企业做了合理分类,并在学院官网、“倚山观海”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及时发布,方便毕业生查看。

4月16日,组织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动员暨春季就业洽谈会部署说明会,杨小丽副书记及辅导员吴芳、王奕骅、马双、姜一凡参加了会议。会上杨小丽做了就业动员,并为毕业生提供了几点求职建议,同时也号召毕业生,树立远大理想,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动员会也邀请了应、往届毕业生分享求职经验及工作感受,帮助大家打消顾虑,增强信心。马双、姜一凡分别介绍了线上招聘会的操作流程、注意事项及线上签约的要求等事项,王奕骅介绍了学院为实现精准帮扶,稳就业、促就业所做的举措,并就求职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做了提醒。

http://wenfa.ysu.edu.cn/__local/2/D1/AB/CCAA5ECFC844D32CCC0B0722406_8EF80BB7_C55DC.png

4月17日,杨小丽、王奕骅、姜一凡及兼职辅导员刘旋走访了西校区九组团、七组团的毕业年级研究生宿舍,了解了他们求职情况,并根据正在召开的春季线上“双选会”的具体情况,现场给毕业生做了指导,对正在参会的毕业生投递的简历给予了合理的建议,帮助解决了职位筛选中遇到的困难等问题。

4月17日至18日,王奕骅、吴芳、马双、姜一凡等辅导员共对接参加“双选会”的用人单位22家,定向推荐毕业生32人次,全院共121名毕业生参会,投递简历733份。

四、强化宿舍检查,筑牢安全稳定基石

4月17日至4月18日,杨小丽、王奕骅、姜一凡走访了学生寝室,检查了未返校学生所在寝室的断电情况,并与管理室沟通及时做了相应处理,了解了返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安全用电情况,并现场做了安全教育及提示。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