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赵晓冬教授为2017级硕士研究生举办入学学术教育讲座

  时间:2017-09-08 点击数:

艳阳高照,秋高气爽。值此之际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揭开了2017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的序幕。9月5日上午10:00,文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入学学术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第四教学楼414开讲,讲座由文法学院副院长郑志峰教授主持,文法学院教授赵晓冬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选题与写做”,文法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参加。

赵教授以幽默诙谐的开场告诉同学们选题的重要性,他认为当下的竞争是个人特质的竞争,因此同学们不仅选题要有个性,做人也要有个性,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最好的,也最易出彩。对于选题,一要合适,二要独特,三要有原则。赵教授细致地阐述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做研究,如何做好研究;做研究要结合个人的兴趣与特长选择方向、确定相应的原则与方法,比如应该点点滴滴的不断积累,多摆事实,多些具体的细节。赵教授还特别提出“作”与“做”的内涵。学术论文不仅是创作,更要做出成果。对于这一别出心裁的理解,同学们耳目一新,深表赞同。赵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很多经典的人文社科书目。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师生互动良好。最后赵教授对同学们表达了殷切的期许:在社会科学研究过程中要“摸清底细、把握实际、实证检验、规范分析”。

文法学院研究生入学学术教育系列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的身份,为接下来的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科研找好方向,打好基础。

文法学院科研科

文法学院学生科

2017.9.7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