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坚如磐石》观后感(三)

22级硕研3班 申重阳  时间:2023-11-04 点击数:

《坚如磐石》围绕警察苏见明与富商黎志田之间的激烈斗争展开,在善与恶的交锋中带给观众关于人性的思考,面对种种诱惑,唯有坚如磐石,方能守住底线,让内心得以安宁。

影片通过描述一名副市长沉溺于权力和金钱,为牟私利不择手段,终尝恶果的过程,衬托出一名普通警察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坚持自我与追求的崇高信念,展示了人们对公正、正义的向往。

“坚如磐石”,最早出自于汉·乐府《孔雀东南飞》,原意指坚牢犹如厚重的大石,比喻非常牢固,坚不可摧。该部电影以此命名可谓寓意深刻,既暗喻前方的困难和阻碍无比艰巨,更由此衬托出警察电影剧照苏见明凭借坚如磐石的强大意志和力量终于打破黑暗,重现光明。在面对挑战时,唯有“坚如磐石”,终会“拨云见日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

坚如磐石,需要守护内心的干净纯洁。古人云:“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望”。人一旦被欲望支配,就会迷失自我,甚至会走上不归路。在这部电影中,副市长郑刚看似金钱、名利、地位都有了,但是他却内心惶惶不可终日,用一个又一个错误去掩盖之前所犯下的错误,日日担心自己的把柄落在其他人手中。“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去贪欲之念,弃非分之想,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役,做人做事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才能守护好内心的一方净土,让自己活得安稳、踏实。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