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首页

202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学术讲座暨校庆之社科活动论坛系列讲座通知(持续更新中)

  时间:2020-09-16 点击数:

新生入学学术系列讲座之一

题目:认识台湾政治,促进祖国统一

时间:2020911(周五)14:30-16:00

报告人:程同顺教授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报告厅  腾讯会议(会议号:718365476

报告人简介:

程同顺,男,1969年生,山西省闻喜县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理事、天津市农村经济学会理事、天津市网民智囊团专家成员;主要从事政治学理论、三农问题研究,代表作有《当代中国农村政治发展研究》《当代比较政治学理论》《中国农民组织化研究初探》《农民组织与政治发展》《城市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新时代大国治理》《变动世界的政治理论》等。

报告简介:

1、台湾政治体制变迁

2、台湾政治的民主化

3、台湾民主困境的原因.

4、两岸关系展望

 

新生入学学术系列讲座之二

题目:法研职得:从心动到行动

时间:2020915日(周二)18:10-20:30

报告人:陈海平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报告厅

腾讯会议(会议号:435172338

报告人简介:

陈海平,男,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日本一桥大学访问学者。兰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转摘1篇,《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2篇,CSSCI及核心期刊论文11篇;主持国家社科、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20项。

报告简介:

1、高层次法律人才的职业能力

2、学位论文的写作规范与创新

3、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与防范

 

新生入学学术系列讲座之三

题目:研究僧还是烟酒生——我们应该如何读研

时间:2020916日(周三)18:10-20:30

报告人:陆洲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报告厅(法学)

      东校区人文馆224报告厅(文学、公共管理)

腾讯会议(会议号:740854803

报告人简介:

陆洲,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河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坤與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法哲学,立法学。

报告简介:

从学术训练、课程学习、职业目标、学位论文、日常生活等方面漫谈读研规划,分享读研经验。

 

新生入学学术系列讲座之四

题目:认真研究一个小问题

时间:2020918日(周五)18:10-20:30

报告人:高志明

地点:东校区人文馆217报告厅

腾讯会议(会议号:990482284

报告人简介:

高志明,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燕山大学管理学博士后,燕山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信息网络法、知识产权、法律文化研究。发表CSSCI论文12篇,出版专著3部,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6项,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

报告简介:

研究生的核心任务是进行以问题为中心的论文写作,主要讨论选题的确定、知识创新能力的培养、文章内在结构与外在形式的要求。

 

新生入学学术系列讲座之五

报告人:郑艳玲

报告题目:如何计划你的研究生生活?

报告内容:从课程学习、技能培养、毕业论文等方面总结技巧方法,以帮助新入学的研究生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建立明确的目标,积极学习,有所成效。

报告时间:2020920日(周日)800

报告地点:人文馆217

 

 

 

报告人简介:

郑艳玲证件照郑艳玲(1974~),山东济南人,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明清近代文学与文论等研究,在《兰州学刊》、《学术月刊》、《理论月刊》等发表论文40多篇,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3项、厅局级8项,出版专著2部,获得各种奖励5次。

 

新生入学学术系列讲座之六

报告人:洪波

报告题目:根柢与方法,治学的两根拐杖——以《论语》的几处训诂阐释为例

报告时间:2020924日(周四)14:30

报告地点:人文馆217、人文馆224

腾讯会议 ID266 457 567(线上)。

报告人简介:

洪波,首都师范大学教IMG_256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科研副院长。洪波教授主要从事汉语历史语法研究和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境内语言语法化词库建设”,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省部级学术成果奖及教学成果奖多项。曾获天津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高创名师”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都师范大学“燕京学者”,兼任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委,教育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民族语文》《历史语言学》《汉语史研究集刊》等杂志编委。



新生入学学术系列讲座之七

题目:当前政府治理腐败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举措

时间:2020年9月17日(周四)14:30-16:00

报告人:杜治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 点:东校区人文馆217(公共管理)、224(法学+文学)报告厅

腾讯会议(会议号:722703777)

报告人简介:

 杜治洲,男,湖北黄陂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廉政法制研究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获评2015年度中国人文社科最具影响力青年学者,曾赴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和北爱荷华大学访学,多次参加中央纪委研究室、教育部巡视办、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等单位召开的反腐专家座谈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中央纪委专项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30余篇,他引近1000次。出版《民众与反腐》《走出反腐困境》《腐败与反腐败——理论、模型和方法》等著作。所创“反腐铁三角”理论得到学界认同,“公共服务廉洁化”理论在广州市得以成功实践。

 

报告简介:

 当前,我国已经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时代我国政府治理腐败必须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要求,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未来应坚持依法反腐,行贿受贿一起查,铲除黑恶势力治理基层腐败,发挥大数据的反腐功能,织密制度的笼子,拓宽反腐败的国际视野,限制大额现金交易,强化私营领域的反腐败,不断创新理想信念教育。


 

特别提示:

因疫情防控要求,讲座报告厅内限50人现场参加,以到场先后顺序为准,现场参会的老师同学请务必佩戴口罩,谢谢合作!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