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召开课题成果交流与选题论证会议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2021年6月13日14点至18点,燕山大学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在文法学院人文馆224开展了课题成果交流与选题论证会议。会议由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副院长刘立霞主持,文法学院院长兼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金平、法学系主任伦海波、副主任陈胜,法学系党支部书记杜一平、法学系教师秦玉红、王继福、钱洪良、刘艳娜、司景辉、马向、陈晓庆、郭欢欢等出席了会议。会议旨在交流已申报课题成果以及研究准备申报的课题,更好开展依法治省的研究工作。

43ac946d3deea39e690a96596e511e7

会议共分两部分进行。先由各参会人针对自己所确定和研究的课题发言并在会议上进行交流与评议,最后由郭金平院长进行总结发言。首先,由伦海波老师进行首次发言。伦海波老师从武汉市人民政府的几项立法项目展开,总结经验和教训,进行了以“地方立法后评估制度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发言,并从宏观和微观上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方案。随后,杜一平老师围绕“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研究”提出了河北省备案审查存在的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对策。接着,秦玉红、王继福、钱洪良、刘艳娜、刘立霞、郭欢欢各位教师分别围绕“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研究”、“仲裁服务自贸区建设研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制度研究”、“秦皇岛市营商法治环境调研及优化对策”、“完善法治监督体系研究”、“河北省涉外法治建设研究”等展开了发言与交流。

郭金平院长针对汇报与交流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分享了一些关于撰写咨政报告的心得和经验。郭院长谈到,咨政报告没有固定的格式和套路,它就是针对理论和实践中的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国家和地区所关注的问题,进行理论和实践上的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咨政报告一般在3000字左右,不多于5000字,但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际可长可短,也可做成系列报告。郭院长在会上强调,好文章是修改出来的,没有多次的揣摩、推敲,是不可能呈现出来好的作品的。郭院长提出,法学系应加强一流本科建设以及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工作,着力加强法学研究工作,包括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学理论应用和对策研究,提高科研热情,营造法学专业科研氛围,多一些比学赶超甚至争强好胜。优化科研生态,形成学术共识,着力打造科研团队。珍惜和利用好全面依法治省研究院的科研平台,努力将研究院做大做强。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