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法学系成功举办2021年模拟法庭大赛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为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理念,增强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实务能力,文法学院法学系于2021年5月29日在人文馆模拟法庭举办了燕山大学第九届模拟法庭大赛。

本次大赛邀请到柴国权法官,李志强检察官,张芳禾检察官,孟昭民律师,张天晓律师等五位实务专家担任现场评委,法学系陈胜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大赛。

大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评委、评分标准以及奖项设置情况。

本次为班级赛,参赛选手为18级法学专业五个班级,分五组出场比赛。在近一个月的准备工作中,各个班级都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与精力,付出了大量时间制作材料与实践模拟,最终呈现出了法庭上的优异表现。从分析条例到对簿公堂,公诉人与辩护人在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通过陈述、举证、质证、发言,辩论等环节进行博弈,将法学理论知识应用到了法庭之上,充分展现了燕山大学法学生的缜密逻辑、思辨能力与使命正义感。

本次大赛从早上八点持续到下午五点,比赛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从法庭秩序、服装穿着、庭审流程、发言规范,以及诉讼文书撰写、证据制作等方面,分别对五个班级的模拟法庭审判进行了客观公正、严谨专业的点评,在点明各组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从实务专业角度上给予了细致周全的评价和指导意见,极大地促进了参赛选手以及旁听人员对法庭的理解,增强了法学生对于法律实务工作的认识,为以后走向工作岗位积累了经验。

最终,工作人员对各位评委的评分进行了统计,并由主持人宣布了比赛结果,如下表所示:

奖项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综合表现奖 18级法学3班 18级法学2班里仁18级法学班 18级法学1班18级法学4班
最佳审判组奖 18级法学3班
最佳公诉组奖 18级法学3班
最佳辩护组奖 18级法学3班

13FE36D5A61271EA66144AC1ABDCA94F

2021年燕山大学法学系模拟法庭大赛在一片掌声和欢呼中落下了帷幕,取得了圆满成功!一个月来,同学们都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了班级的模拟法庭工作中。作为本科法学生,他们对法律实务工作接触较少,很多地方都曾犯过错误,但庆幸地的是,每个班级的同学都懂得坚持和团结。各班同学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分工明确,虽然前期会有错误,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地查找资料和学习法律法规,对材料进行修改和补充,最终成就了相对完善的庭审流程剧本、诉讼文书材料以及证据道具等,才得以在比赛时大放异彩。

通过本次模拟法庭比赛,同学们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法律实务相结合,在分析、研究案例与制作案件剧本的过程中,也使他们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本次比赛也培养和锻炼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我校法学系学生走向未来法律实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里仁18级法学班)

07DB3F0AB0BCE39987090ED5B60C6FAC

(18级法学1班)

957CBBCB99306797A1A3D1D16246DE5E

(18级法学2班)

B60F5966B96528D8034E11C2850DBB29

(18级法学3班)

52861623770705_.pic_hd

(18级法学4班)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