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汉语言文学专业组织2021秋季学期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时间:2021-12-16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教育理念,2021年12月2日下午15:30,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人文馆101室组织2021秋季学期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全体中文系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本次集体备课,主要议题是在立德树人背景下,准确把握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深入挖掘“课程思政”资源,探索与之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

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文学、历史学、哲学类专业课程要结合专业知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汉语言文学专业各门专业课程蕴含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如何挖掘精选更有教育价值的素材,达到更好的思政教育效果,关键在于准确把握本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实质。

与会教师分别介绍了在各自承担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的经验,也提出了遇到的问题,大家共同探讨研究对策。

汉语言文学专业开设有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文学概论等主要课程,汇集了古今中外最优秀的文化成果,蕴含丰富的人文知识、人文思想和人文精神。应引导学生透过优秀文学作品及作者生平事迹、历史人物等,学习汲取人文精神营养,特别要注重提升中华民族特色的人文涵养。

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资源丰富,对于课程的思政内容和案例,只要教师深入挖掘,精心组织设计教育教学,“课程思政”的教育效果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

微信图片_20211214125006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