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举办中文专业研究生论坛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12月4日,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中文系在人文馆217举办了第7期中文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邱美琼教授为大家主讲《黄庭坚诗歌的艺术魅力》。论坛由郑艳玲教授主持,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王天彤、詹丽、张子尧老师参加了会议。参会的还有樊清教授以及中文系研究生、本科生。

邱美琼教授的讲座围绕黄庭坚诗歌的艺术魅力具体展开。邱教授认为,黄庭坚诗歌的艺术魅力总体来源于两方面:一是黄庭坚诗歌的内容及思想感情层面,二是黄庭坚诗歌的形式层面。在内容层面,黄庭坚的诗歌表现出的情感十分内敛,诗人经常以物象、人物形象,甚至典故符号为载体来展示。其次,黄庭坚诗作中的情感都指向以宁静淡泊来实现自我人格的完善,这使他的诗歌有着不俗的诗歌境界。此外,新颖的立意和陌生化的意象是黄庭坚对诗歌内容进行的革新。在艺术形式层面,邱教授认为黄庭坚对诗歌的技法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与创新。诗人通过曲折的章法、创新的句法、博赡的典故和非常规的表达方式不断破解诗歌创作中平庸的套路,取得了极高的艺术成就。

5b3efd950257f3af685f53469c33d87

邱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观点独到,覆盖面广。在讲座最后,邱教授还与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素养。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