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文法学院举办新生班主任系列培训

  时间:2017-07-14 点击数:

文法学院于7月12日-7月13日举办2017级本科生新生班主任系列培训。经过笔试、上机操作、面试严格选拔,脱颖而出的18位新生班主任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开始了从工作理念到业务知识再到技能技巧方方面面的综合学习。

经历7月11日与上一届新生班主任凝聚共识、座谈交流预热后,7月12日上午8:30于人文馆217,2017级本科生新生班主任培训正式开始。第一场工作技能培训由曹婷婷老师主讲,主要介绍了往年迎新工作流程、新生班主任暑期准备工作和新生入学后开展的迎新工作,以事务性工作为主线,重点强调了团队理念,着眼细节,分享经验。第二场急救知识培训由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中国足球学校)孟妍老师主讲,围绕如何拨打急救电话120、中暑的急救、外伤的紧急处理、心跳呼吸骤停处理、常见疾病的现场紧急处理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知识,最后指导模拟演练。第三场心理知识培训下午15:00于世纪楼302室开展,主讲人是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陶建刚老师,首先结合案例让同学们提高认识,明确心理知识学习的重要性,通过“知、情、意、社、特”五个字理念阐述了怎样发现问题,并结合数据积累关注特殊群体,引领大家实地参观。姜学永老师于7月13日8:30人文馆机房主讲第四场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从硬件设施到网络安全,并结合常用办公软件的基础功能和操作进行讲解,为大家普及了必要的计算机技能,分享了一些快捷的小方法、小窍门,提高了大家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安全工作处段老师主讲第五场消防演练培训,首先讲解了包括消防安全、宿舍安全、人身安全等安全知识,通过一些真实火灾案例向大家强调了掌握消防常识的重要性。接下来,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不同的灭火器的效果,随后大家实际演练使用干粉灭火器。13日15:00于人文馆203,学生科科长金宏妍老师向新生班主任们介绍了学生科工作,强调了新生班主任的角色定位问题,以学生会工作的三个层面为例,以沟通的双向性、有效性为侧重点,以如何帮助新生走出迷茫为中心展开讲述,强调大家要及时、密切关注新生安全问题,分享工作技巧和方法。最后,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高原带领大家做培训总结研讨,结合经验案例对相应内容串讲,对注意事项做了强调,并合影留念,培训圆满结束。

通过系列培训,新生班主任对自己的身份定位更为精准,便于提高意识、扎实作风、增强技能,益于凝聚爱心、传承院风、发扬朋辈力量,全体新生班主任表示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文法学院的新生力量,为建设和谐文法、平安文法、魅力文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高原 洪语铭)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