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第65期文学大讲堂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5月28日下午2:00,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第65期文学大讲堂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此次会议邀请了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桂奎,会议主题是《走进<聊斋>情缘世界》。学院中文系近三百名本科生、硕士生参与了会议。参会的还有上海师范大学孙超教授、上海大学李德强教授、燕山大学博士生张子尧、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李婧、翟瑞,以及其他高校的部分学生。讲座由中文系郑艳玲教授主持。

efddb695ace0f261cc7ec482aa634c7

会上,李桂奎教授主要围绕三个方面讲解了《聊斋志异》的情缘世界:美丽的邂逅与眼缘决定性;缘断、梦破的哀伤;既沉醉梦幻,又面向人间。首先第一部分关于美丽的邂逅与眼缘决定性,李教授分别列举了书中男性、女性邂逅时“眼缘”描写及其差别,论述眼缘对于缘分的决定意义。第二部分关于缘断、梦破的哀伤,李教授根据《聊斋志异》中“缘分尽矣”的描写,分析了夙缘、快节奏情缘、断缘和续缘、聚散皆是缘、离合终关情等几种不同的情缘描写,认为《聊斋志异》中的情缘既充满了浪漫,又充满了伤感。第三部分,李教授对比了《西游记》与《红楼梦》,指出《聊斋志异》两次虽提到“梦幻”一词,却仍旧执着于现实人生,带有明显的世俗性,所以《聊斋》的梦幻情缘既超凡脱俗,又未能免俗。最后,李桂奎教授对讲座主题进行总结,强调在《聊斋》情缘世界里,“情”字当头,“梦”字托底,其间不乏伤感。《聊斋》情缘世界,充满诗情画意,令人流连忘返。

在互动环节,李桂奎教授就老师和学生们的疑惑进行解答。李教授结合自己的教学、学术经验循循诱导,告诉学生要重视文本,应当多读、多积累,同时要注重创新性,突破壁垒,避免老生常谈。讲座内容丰富、风趣幽默、充满智慧,大家收获很多。最后,讲座在参会师生认真探讨的和谐氛围中圆满结束。

主讲人简介:

李桂奎,复旦大学博士毕业。曾任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现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水浒学会”副会长,“中国聊斋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等。主要研究方向是明清小说、古代文论(以叙事学、写人学为主)。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小说写人研究》《中国古典小说互文性研究》等。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小说理论术语考释与谱系建构”。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