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韩兆柱

  时间:2016-11-24 点击数:


教师姓名:

韩兆柱

所在部门:

行政管理学系

性别:

现有职称:

教授

出生年月:

1965.5

导师身份:

博士生导师

民 族:


学位:

博士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联系电话:

0335-8060024

学历:

博士研究生

电子信箱:

hanzhaozhu@163.com

毕业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现任职务:

教师

通讯地址:

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文法学院

学习工作简历

燕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政治学专业毕业,获法学学士、硕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日本明治学院大学法学部、英国约克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系访问学者,具有国内外多所大学的学习和考察经历,具有政治学、法学、管理学的学科背景。

一、基本教学信息

(一)本科教学信息

1、承担本科生课程信息

(1)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导论》《公共行政学》《公共行政学原著选读》《比较行政学》《机关管理学》《政务礼仪》;

(2)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业英语》《公务礼仪》;

(3)选修课:《公务礼仪》。

2、承担本科生讲座信息

第一部分 专业认知

(1)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 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

(2)行政管理专业教育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3)(专业)选择的前因与后果”;

(4)(专业)选择;

(4)读经典 知里仁 行天下;

(5)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

第二部分公共管理

(1)服务型政府:从理论到实践;

(2)报考公务员注意事项;

(3)管理之美——人力资源管理哲理与方略;

(4)秦皇岛旅游立市战略中的文化因素;

(5)从震灾应对看日本危机管理;

(6)从灾害应对看日本的公共管理;

(7)公务活动中的礼仪规范;

(8)纳税服务中的公务礼仪;

(9)当代中国政府治理面临的挑战及其创新;

(10)依法行政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11)从历史看管理;

(12)管理中的道和术;

(13)“行政”(administration)一词的由来和发展;

(14)从公共管理到公共治理;

(15)公共治理:从善政到善治;

(16)从碎片化治理到整体性治理;

(17)当代西方公共行政理论研究范式的变化;

(18)当代西方公共行政改革;

(19)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几个问题;

(20)治理理论及其中国适用性;

(21)公共行政研究——对理论与实践的反思;

(22)中国公共行政学的危机与重建;

(23)公共行政学百年论争;

(24)政府治理理论与公法发展;

(25)公共行政学范式及其发展趋势;

(26)政府管理创新;

(27)社会管理创新;

(28)秦皇岛乡村旅游规划解读;

(29)当代政府治理改革模式比较;

(30)社会转型与政府治理创新”;

(31)政府管理创新与服务型政府;

(32)公共管理学科体系与方法;

(33)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研究;

(34)公共行政学发展历程和趋势:三种治理模式及其理论基础;

(35)社会转型与政府治理创新;

(36)政府管理创新与服务型政府建设;

(37)当代政府治理改革模式比较;

(38)公共治理理论的产生与发展;

(39)西方公共行政学理论发展的脉络与趋势;

(40)西方公共行政学理论发展的钟摆原理与现象分析;

(41)公共行政学理论发展中的三次明诺布鲁克会议;

(42)管理之“美”:团队建设管理哲理与方略;

(43)亲历首届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44)来自本土的公共管理案例评析——以“周口平坟”为例;

(45)《公共管理》案例教学的体会;

(46)我国行政管理专业30年:回顾与展望;

(47)整体性治理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48)网络化治理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49)公共价值管理及其应用研究;

(50)数字治理理论及其应用研究;

(51)认知新公共服务;

(52)公共行政消失了吗?

(53)传统公共行政学的“传统”;

(54)新公共行政学“新”在何处?

(55)新公共管理的逻辑悖论;

(56)新公共治理时代到来吗?

(57)从明诺布鲁克会议看公共行政学的发展

(58)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的本土化研究;

(59)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的比较研究;

(60)行政学学科发展130年。

第三部分 行政法学

(1)责任政府:从权力本位到责任本位;

(2)法治政府理论与实践;

(3)报考公务员注意事项;

(4)依法行政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5)公共行政改革与行政法律制度创新;

(6)行政程序与法治政府的建立;

(7)公法的崛起与使命;

(8)政府治理理论与公法发展;

(9)公益诉讼:从理论到实践;

(10)公共治理的软法基础;

(11)行政管理革新与法治政府建设;

(12)公共行政改革对行政法的影响;

(13)个案变迁中的行政法;

(14)百姓生活中的行政法;

(15)行政许可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

(16)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行政法治;

(17)行政法的认知;

(18)我国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状况与改革思考;

(19)我国行政诉讼法的实施状况与修改建议;

(20)行政问责的法治化;

(21)契约型政府;

(22)如何做好社会调研;

(23)如何维护职工权益;

(24)论宪法的修改;

(25)监察委的地位和作用;

(26)我国《公务员法》的修改和完善;

(27)问责的法制化与法治化;

(28)《物权法》出台的意义;

(29)《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的意义和内涵;

(30)中国共产党在法治国家中地位和作用。

(二)硕士生教学指导信息

1、承担课程

(1)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公共管理》《行政法学》《宪法与行政法》《政务礼仪》;

(2)公共管理学科硕士研究生(学术型):《公共管理基础》《公共管理学名著研究》《公共管理理论前沿》《行政法学研究》《政府公共关系研究》。

(3)公共管理学科博士研究生:《公共管理理论前沿》

2、承担研究生讲座

(1)学习新知识 提高管理水平和领导能力;

(2)阅读经典 感悟成长;

(3)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以MPA为例;

(4)硕士学位论文开题与写作;

(5)MPA教育的产生和发展;

(6)研究生的任务和方法;

(7)专业学位教育的产生和发展;

(8)学术论文撰写、发表与转载;

(9)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

(10)从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轨迹看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土化意义;

(11)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发展的脉络及趋势;

(12)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的比较;

(13)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4)公共管理:基础、过程、前沿和方法;

(15)公共管理案例的研究、开发和教学;

(16)公共管理学科的理论基础与基础理论;

(17)公共管理研究中的问题意识缺失和提升;

(18)公共管理研究中的心态调适;

(19)研究生如何提升科学研究能力;

(20)管理之美——人力资源管理哲理与方略;

(21)行政机关典型败诉案例评析案例;

(22)教研相长中的幸福职业;

(23)寓教于研做学问教研相长站讲台;

(24)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

(25)来自本土的公共管理案例评析;

(26)邻避冲突何以整体性治理;

(27)论文撰写与发表;

(28)适合做大学老师的特质;

(29)图说MPA;

(30)西方公共行政理论的演进与中国公共行政学的本土化;

(31)中国语境下西方公共管理前沿理论的本土化研究;

(32)学位论文开题与撰写;

(33)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

(34)政府治理现代化;

(35)中国公共行政学学科:产生、发展和挑战;

(36)中西研究生教育模式比较;

(37)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和论证;

(38)新型举国体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39)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

(40)京津冀生态治理中的府际关系。

二、科研信息

(一)在研项目信息

1、主持(在研):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整体性治理的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保护研究——以河北省为例”(项目编号:HB20zz01)

2、主持(在研):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公共管理案例研究”(2020)

(二)完成项目信息

1、主持完成: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新公共管理与我国地方政府改革”(2004年获得立项,2006年12月完成)

2、主持完成:河北省教育厅教育科研“十五”规划课题“我国教育投入体制改革研究题”(2004年获得立项,2006年12月完成)

3、主持完成:燕山大学教务处教改课题“燕山大学行政管理本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研究”(2005年获得立项,2006年12月完成)

4、主持完成:,燕山大学研究生学院科研项目“燕山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核心课程及培养模式研究”(2005年获得立项,2006年12月完成)

5、主研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工人阶级内部结构的变化及其对社会发展的影响”(2001年获得立项,2004年8月完成)

6、主持完成:河北省教育厅2008年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我国政府执行力研究”(SZ080207)

7、主持完成: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省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HB2010WT103)

8、主持完成:责任政府视野下地方政府责任及其实现机制研究,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课题(项目编号:201102003)

9、主研完成:教育部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政府信任资源的再生研究”(项目批准号:12YJA810006)

10、主持完成: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河北省专业学位教育发展研究”(立项编号:GH122059)

11、主持完成: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县区级地方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以河北省某市某区为个案”(项目批准号:HB12ZZ007)

12、主持完成:2016年燕山大学校级双语教改项目:基于OBE的《公共行政学原著宣读》课程改革

13、主持完成: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公共治理前沿理论比较研究”(项目批准号:HB15GL010)

14、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京津冀生态治理中的府际关系研究:基于整体性治理的分析框架”(16BZZ076)

(三)著作/教材/专利信息

1、专著信息

(1)《实用经济法》,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

(2)《社会大变革中的中国工人阶级》,中国工人出版社2004年。

(3)《一般管理学原理》(修订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4)《一般管理学原理》(第三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5)《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及其应用研究》,燕山大学出版社2020年11月。

2、主编信息

(1)主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延边人民出版社1998年。

(2)主编:《新编经济法教程》,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年。

(3)主编、《现代企业管理》,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8年。

(4)主编:《大学基础法律教程》,河南人民出版社1997年。

(5)副主编:《法律基础导引》,河南人民出版社1996年。

(6)编著:《公共行政学原著导读》,燕山大学出版社2021年。

(7)编著:《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讲义,燕山大学出版社2021年。

3、译著信息

(1)[澳]欧文.E.休斯《公共管理导论》(第三版)2007年3月(合译)

(四)学术论文信息(2011年之后)

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或转摘20篇,高被引指数:25;被中国知网《学术精要数据库》(2016—2019)查询到31篇,25篇PCSI值大于1,最高值为17.848;查询中国知网《中国高校科研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2006—2020)获悉:综合指数2.27,国内期刊论文数量:88,被引频次:1443,他引频次1294,篇均被引:16.4,下载频次:68366,篇均下载:776,基金论文数量:38,h指数:21;入选邱均平大学排名研究团队研究报告《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共管理学的研究进展与趋势》(2019)“公共管理学科核心作者”;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0)。近十年来,研究聚焦在公共管理理论前沿和实践前沿,尤其是公共治理前沿理论,在新公共服务、整体性治理、网络化治理、数字治理、公共价值管理和新公共治理理论及其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出版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阐释类”论文15篇,“综述类”6篇,“比较类”论文8篇,“应用类”论文13篇。

1、“行政”(administration)义考 《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2年第1期全文转载;

2、公共领导发展与公共冲突管理的双向互动分析,《行政论坛》2012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3年第3期全文转载;

3、新公共管理、无缝隙政府和整体性治理的范式比较,《学习论坛》2012年第12期;

4、整体性治理理论研究及应用,《教学与研究》2013年第6期;

5、基于整体性治理的京津冀府际关系协调模式研究,《行政论坛》2014年第4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6、网络化治理、整体性治理和数字治理理论的比较研究,《学习论坛》2015年第7期;

7、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整体性治理理论应用研究,《行政论坛》2015年第6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管理科学》2016年第2期全文转载;

8、数字治理理论研究综述,《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1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6年第7期全文转载;

9、数字治理理论及其应用的探索,《公共管理评论》(CSSCI)2016年第1期;

10、网络化治理理论研究综述,《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11、“互联网+”背景下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探析,《电子政务》2016年第6期;

12、中国地方政府信任资源再生:影响因子、作用机理与策略启示,《中国行政管理》2016年第7期;

13、西方公共治理理论体系的构建及对我国的启示,《河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6期;

14、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述评,《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5期;

15、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的本土化研究,《学术论坛》2016年第9期(上);

16、公共价值管理理论及其在中国语境下的应用研究,《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2016年第4期;

17、服务型政府、公共服务型政府、新公共服务的比较研究,《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6年第6期;

18、数字化治理、网络化治理与网格化管理理论的比较研究,《学习论坛》2017年第1期;

19、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的比较研究,《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20、整体性治理理论研究综述,《燕山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

21、基于交易成本分析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研究,《行政论坛》2017年第1期;

22、数字化治理、网络化治理与网格化管理理论的比较研究,《学习论坛》2017年第3期。

23、整体性治理理论研究——历程、现状及发展趋势,《燕山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1期;

24、“新公共服务”研究综述 ,《燕山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2期;

25、京津冀雾霾治理中的府际合作机制研究——以整体性治理为视角,《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7年04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6、多维视角下的新公共治理,《学习论坛》2017年第7期;

27、公共价值管理理论的研究进展与前瞻,《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7年第6期;

28、整体性治理视域下京津冀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研究 ,《学习论坛》2018年第1期;

29、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的比较研究,《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2期;

30、京津冀生态治理的府际合作路径研究——以网络化治理为视角,《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8年18期;

31、整体性治理、合作治理与合同制治理理论比较研究,《天津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32、整体性治理视角下政务微信应用问题研究,《燕山大学学报》(哲社版)2018年第5期;

33、基于整体性治理的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研究,《河北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年第1期;

34、基于整体性治理的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路径研究,《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1期;

35、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的网络治理模式研究,《电子政务》2019年第7期;

36、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文本量化研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十年间的政策文本为例,《学习论坛》2019年第7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11期文摘。

37、整体性治理视角下共享单车治理路径探究——以整体性治理为视角,《燕山大学学报》(哲社版)2019年第4期;

38、京津冀跨界河流污染治理府际合作模式研究——以整体性治理为视角,《河北学刊》2020年第4期;

39、新时代合同治理创新的创新——基于新公共治理的观点,《行政论坛》2020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20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0、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中慈善组织公信力缺失的网络化治理研究,《学习论坛》2020年第10期。

(五)科研获奖信息

1、指导的团队在2016年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得金奖。

2、指导的团队在2018年中国大学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3、参与《基于翻译的双语教学模式:创立、改进与应用》获燕山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4、撰写论文《专业学位教育的产生和发展》获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十四届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5、2015年度秦皇岛市委优秀决策咨询研究工作者。

6、撰写咨询报告《对解决交通拥堵的两条建议》(2015年《送阅件》第41期)被评为秦皇岛市委决策咨询研究突出成果。

7、参与《马克思经济理论中的生态思想》获第十届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6——2017).

8、西方公共治理前沿理论的比较研究,《教学与研究》2018年第2期,CSSCI期刊,获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社会信息

社会兼职信息与荣誉称号: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评审专家,全国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行政管理》专家库专家,河北省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专家库专家,河北省教育厅法律咨询专家,河北省高等教育本科(管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服务型政府建设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秦皇岛市委特邀咨询研究员,燕山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主任,《燕山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获秦皇岛市优秀教师、燕山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全国MPA优秀教学奖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