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乡”连“因”特网,激情谱青春--乡音小分队大学生寒假“互联网+”主题实践

  时间:2016-03-02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大会议上提出的“互联网+”移动计划,积极响应燕山大学组织的2016年寒假大学生“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主题实践活动,推动“互联网+”与乡村的深度结合,文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乡音小分队一行10人以“乡村信息平台的推广问题与发展研究”为主题,以集体实践与独立实践为基本创新点,分别与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中的9个乡村共同携手,打造信息乡村。下面,让我们一起从文字中体验、在镜头中感受三期实践走过的点点滴滴,共同见证智慧乡村的完美蜕变。

前奏——走进葡萄沟

2016年1月8日,全体小组成员前往秦皇岛市昌黎县西山场村葡萄沟进行一期集体社会实践调研。经过一路驱车周转,小组成员们于上午10时到达了第一期社调实践地点——昌黎县西山场村葡萄沟。按照计划,乡音小分队成员们将带着已经设计好的50份问卷随机走访调研。

首先,他们采访了西山场村村委会及村委会的刘书记,从刘书记口中得知,近几年该村多次被中央电视台等大型大众媒体提及,政府也已出专项资金帮助该村打造“美团网”等网络平台,当地经济有了显著发展。

随后,乡音小分队的成员们通过走访农家乐小哥和部分村民了解到近几年的销售,使村民的人均收入有了显著提高,但提及互联网平台,却仅限于个别规模较大的农家乐,而且大部分也是通过私人花钱请人打广告的方式,宣传作用并不大。这也正是我们后期所要研究的反馈机制的一部分,是建立“互联网+”与乡村至关重要的一环。

下午四时许,小组成员圆满完成一天的调研工作,回到学校,进行一期实践的总结及反思工作。





间奏——分散实践

踏着寒假的脚步,自1月27日至2月21日,小组成员们分别对“内蒙古满洲里市二卡新村”“山东省聊城市柳林镇”“山西省阳泉城区义井村”“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北降壁村”“山西省临汾市翼城县北冶村”“河北省保定市树沟村”“河北省衡水市景州镇赵楼村”等全国不同省市的七个村落进行着二期独立社调。

通过分散调研,小组成员们发现,只有其中的两个村落“互联网+”发展情况较为乐观,其余五个村落的“互联网+”仍亟待发展。从中也总结出了三个影响“互联网+”的重要因素,但这也将是乡音小分队在第三期集体实践中会集中力量研究、并寻求各方帮助加以解决的问题。





 

高潮——杏树园村之行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壮美的碣石山和秀丽的碣阳湖环抱着一个古老而极具特色的小村——杏树园村。

伴着寒假的尾声,2016年2月28日,全体小组成员前往秦皇岛市昌黎县杏树园村进行第三期集体社会实践调研。上午十时许,访谈组、公关组、平台组携带七十多份问卷调查资料与宣传单深入杏树园村,进行了关于网络平台使用与微信平台建立的调查与推广工作。

在访问村委会和部分村民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们携“乡音走遍河北,支付互联网+”宣传单和微店建立教程,向村民发放,与村民交谈,耐心细致地讲解了相关知识与操作步骤。另外,小组成员们还通过张贴海报的形式,使村民对微信平台有更深入的了解,为帮助村民们打造信息乡村、链接“互联网+”政策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尾声——总结感悟

历时两个月的社调实践过程,大家团结协作,各尽其职,一步一个脚印;老师们的谆谆教导与殷切嘱托使乡音小分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村民们的热情与支持更使我们进一步坚定目标,减小阻力。正是这样在多方的努力下,乡音小分队的社调实践最终圆满完成!如今多个村庄的互联网之窗已被我们打开,相信过不了多久,致富之路将通往万千百姓的心中!

信息乡村由我们打造,致富之路由你们铺垫。乡连“因”特网,我们在路上!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