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行政管理系党支部组织开展 “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学习活动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2020年6月4日(星期四)下午15:30,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网络交流平台,组织召开了学习活动。活动主题:学习“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主题讲座,全体教师党员参加了学习。

行政管理系党支部书记李春林首先介绍了此次学习主题确定的背景:当今世界,以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正在全面而深刻地改变国家、政府和社会的治理理念、治理模式和治理手段,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所有人身处其中,需要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征并深入思考如何融入到这次工业革命中更好地实现自身的价值。全体教师党员听取了清华大学薛澜教授在2018年6月10日人文清华讲坛上所做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了》的讲座。薛澜教授从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什么?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挑战,中国准备好了吗?中国能否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胜出?三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演讲。薛澜教授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目前中国在科学技术、产出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在原创科学方面还存在不足,且中国的创新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对外依赖重、制度建设不完善等问题。他强调,中国已经和其他国家一样,坐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头班车上。但中国能否胜出,需要完善创新治理体系,重视创新可能带来的风险和不利影响。

通过学习,全体教师党员更深入地理解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征,也更深入地体会到了其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教师党员纷纷表示要以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面临全新背景下,大力弘扬燕大人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为学校的高水平发展努力奋斗,贡献每个人的力量。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