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中文系组织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备课

  时间:2021-06-24 点击数:

为进一步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推动课程思政全面覆盖,2021年6月17日下午15:00,中文系在人文馆101室组织2021年春季学期课程思政建设集体备课。会议由系主任徐敏老师主持,特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彦霞老师主讲,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集体备课。

微信图片_20210623005035

王彦霞老师主讲的题目是《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讲座主要分两部分:一是何为课程思政;二是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实现的方式。第一部分详细解读了课程思政的提出和内涵,重点强调“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重要性。第二部分针对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指出汉语言文字学的思政元素主要是传统文化认同、民族自豪感;中国古代文学的思政元素是“家国情怀”为核心的传统中国精神;中国现当代文学的思政元素是人民性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原则应该立足“回到历史、立足价值、聚焦审美”;文学概论课的思政元素是授业解惑传道。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思政的具体实现路径。王彦霞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有启发性和针对性,拓宽了中文系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的思路。

b8385b6558516bde89473557c5a2f1f

讲座后,王彦霞老师与中文系老师展开了深入讨论,对中文系老师提出的问题做了细致解答。最后徐敏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要求本学期以教学团队为依托,至少完成10门课的课程思政案例建设,积极申报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继续深入踏实地进行专业课课程思政建设。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