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核心课程《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师资培训

  时间:2021-12-11 点击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研究生的学养素养、实践水平和创新能力,2021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师资培训于12月8日成功举办。我院教师张文莉参加了本次培训。

课程围绕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开发、案例库建设、案例教学法应用等主题举办了专题讲座,部分院校分享了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经验与成果。首先朱勇老师展开关于国际汉语教学案例开发的专题讲座,分析案例化教学的重要性,介绍了现阶段国际汉语教学案例相关教材,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案例三部曲”的编写过程,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的展示了国际汉语教学案例的开发过程。接下来叶军老师针对案例教学的目的、方法、角色和模式进行讲解,通过教学实例展示了案例教学的具体应用。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所优秀院校以工作坊的形式,就案例开发与应用的经验进行分享,并提出对于案例教学的新思考、新看法。最后,各位参加培训课的教师提议成立“国际汉语教育案例课程共同体”,促进交流,共同进步。

张文莉老师表示:此次培训虽然时间短,但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讲解,又有实践经验分享。通过这次培训,使自己收获了理论知识、开拓了思维,加强了与各位教师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友谊,培养了合作意识和大局意识,会把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融入到实际的教学工作当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在培训临近结束之时,叶军老师对本次培训做出总结:举办此次培训班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核心课程建设,案例教学对研究生专业素质的培养和新手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案例的开发是一个漫长且艰辛的过程,希望本次培训会可以为案例库的建设和案例教学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