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页

法学系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张生教授座谈交流

  时间:2023-05-31 点击数:

2023年5月26日,法学系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制史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教授来院座谈交流。法学系教师陆洲、陈胜、杜一平、秦玉红、梁甜甜以及法学系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活动。

座谈会伊始,陆洲教授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张生教授。张生教授是我国知名法学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2014年当选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在法制史、比较法和法学教育领域都卓有成就。随后,陆洲教授从我院法学学科建设、平台建设、科创成果、就业情况、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方面向张生教授简要介绍了我院目前在人才培养和法学教育方面的工作状况。

张生教授简要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脉络以及三大定位,它们分别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在法学教育方面,他强调,社科院也同样存在高校法学教育同质化较高的现象,他提出,可以通过三个指标做出区分,即本科入学分数线、就业状况和行业领军人物数量。在升学方面,他简要介绍了社科院硕士、博士、博士后的招录办法,鼓励我校学生与社科院展开更加深入的学术交流。在学术期刊方面,张生教授介绍了社科院法学所主办的部分期刊《法学研究》和《环球法律评论》,并与与会人员分享期刊论文的写作技巧。

caec1328b82b016a9beee0a101cd3e2

在互动环节,张生教授就秦玉红老师提出的如何发表核心期刊问题给出自己的经验方法,即在选题环节多关注时政关键词以及与期刊编辑开展交流会等方式锁定学术热点问题。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张生教授也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对同学们现阶段学习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宝贵建议,并对同学们提出期望,希望同学们可以珍惜资源,将座谈会的内容应用于法律学习、研究的实践中,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争取去社科院法学所继续深造。

陆洲教授在总结中对张生教授的建议表示充分的认可和赞同,指出张老师的建议为法学系师生提升了视野,打开了格局,并感谢张生教授一直以来对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到张生教授的真知灼见。同时鼓励同学们要多向高水平的学者请教,多与高水平的学者交流,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准和学术素养。

01959f0651d71c878d625805d30d02c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