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政治学系举办第二期读书会

  时间:2017-01-14 点击数:

 

201713日晚700,政治学系第二期读书会在燕山大学东校区人文馆105室举办。政治学系教师郑志峰博士担任本期读书会指导教师,来自燕山大学政治学系各年级的4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公众舆论》作为一本经典著作,第一次对公众舆论做出了全面、深入的分析。由于该书中存在着繁多复杂的例子以及简短凝练的专业术语,各位同学在初次阅读时难免会感到困难与疑惑。下面就让我们来共同分析、解读这一著作。”在郑志峰博士对《公众舆论》一书做出简洁明了的介绍后,读书会正式开始。

 

首先,各组的中心发言人对本组负责解读部分的内容进行了系统、凝练的介绍;然后,各组的经典重读人将本组负责解读部分的经典论述分享给在场学生。在问答环节,各组负责提问的学生积极提问,负责回答的学生耐心解答。在场学生针对公众舆论的生成机制、公众舆论的可信度、信息传播、政治科学的作用等问题,展开了精彩地问答、阐释与辩论。

 

除了学生的精彩发言,郑志峰博士也从专业的角度对该书各部分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精辟的总结。他指出,《公众舆论》著者李普曼主要从外在(国家与社会机制)、内在(人性、成见、兴趣等)两个方面分析了公共舆论的生成过程,“镜像社会”、“成见”、“公共舆论”是把握本书精髓的三个关键词;李普曼对公众舆论的可信度是深表怀疑的,他认为要塑造成熟、健康的公众舆论,政治科学的引导不可或缺。同时,为了检验各位学生对该书的掌握程度,郑志峰博士提出了“公众舆论的发展是否更加科学了”、“什么是成见、成见是如何影响公众舆论的?”、“如何通过政治社会的改革为公众舆论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条件?”等一系列引人深思的问题,使得在场同学展开激烈的讨论,将整场读书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郑志峰博士对本期读书会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各个小组的充分准备,使得读书会得以圆满结束,同时他还向同学们讲解了专业阅读的基本方法,期待大家增强专业阅读、专业分析能力,让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读书会越办越好。

 

读书会活动是政治学系“1+N人才培养计划”建设活动之一,旨在以教师指导和学生组团申请参与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大学素质教育、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构建师生学术交流平台,让学生对于经典名著有更多的了解与思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作为当代青年所必学的知识文化素养。

 

 

 

(政务组 供稿)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文法学院版权所有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河北大街西段438号燕山大学人文馆